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2014] 為什麼選手比賽一次帶三個耳機,淺談電子競技使用的隔音設備

2/23 8:00PM 在底下補上"遊戲類型的考量"
電子競技跟傳統運動最大不同,就是"現場掌握的資訊差異"。
打籃球雖然不知道對方下一步要做什麼,但是至少看的到,這點跟大部分的電競項目不同。
資訊的掌握程度影響著對戰局勢。聽到賽評或觀眾的聲音除了對選手造成干擾,也可能嚴重破壞公平性,類似事件在電競比賽中時有所聞。
韓國星海選手Stork最近在一個訪問中提到: "...我在座位上可以聽到賽評和觀眾的聲音,神族打神族靠開場決勝負的,如果能聽到這些聲音,戰略就會曝光....." (內容出處)

電競現場的隔音抗躁包含以下幾個重點:
  • 耳道式/耳罩式耳機
  • 主/被動抗躁
  • 白/粉噪音
  • 隔音包廂
  • 其他隔音/吸音設計
這是Liquid Hero在最近在IEM決賽圖片,看起來好像戴了三副耳機?
不是兩副嗎,第三副在哪裡?
第三副,耳道式耳機! 這到底是什麼狀況呢?
戴在外面的頭上的耳機是比賽現場提供的耳罩,每個選手都一樣。
掛在脖子上的昰贊助商的,有需要的話也能當麥克風。
看廠商要求,有些選手可以不用掛,跟隔音沒關係。
耳道式耳機內撥的才是遊戲音效!

抗噪耳機
很多人會問,市面上不是很多看起來超猛的抗噪耳機嗎? 為什麼還要這麼麻煩?
主動降躁原理: Anti Noise Canceling (ANC) 的技術是利用耳機上的麥克風收集環境中低頻噪音噪音(100Hz~1000Hz),引到電路,計算出相位相反、震幅相同的聲波後,干涉消除原本聽的到的環境噪音。
很酷吧? 雖然可以有效消除煩人的引擎聲,不過在比賽環境而言效果有限。主動式降躁針對的是低頻、規律的環境噪音,像是比賽中群眾突如其來的叫喊聲 ANC 是無法應付的。

這時候就要應用到被動式抗躁了,任何耳機都有這個功用,說白一點手摀住耳就是被動降躁了。專業的被動式抗躁耳機從材質下手,重點在利用物理設計將外部噪音隔絕。
有純被動抗躁,也有混合ANC功能的耳罩,在駕駛直升機、靶場都會使用這些耳機。
EZ 練習打靶的時候用混合型的抗躁耳機,其實主動抗躁機制還是可對付瞬間大聲的聲音。但要真的很大聲才會啟動,而且大多型號允許人聲通過,不適合電競用途。

使用時要注意耳機緊密的罩住整個耳朵,正確穿戴才有效果,也比較舒適。
喜歡帶頭巾的 Qxc 和常穿帽T外套的 HuK 在沒有現場播報的小組賽才能這樣穿,否則衣物會讓皮膚和耳機之間產生空隙。也有其他能戴帽子、不弄亂髮型的抗躁耳機,不過 EZ 還沒看比賽單位使用過。


白噪音有什麼用途? 該用在哪裡
白噪音主要是用來屏蔽其他噪音,也有集中精神和助眠等用途。
原理非常簡單,舉例: 用吹風機吹頭髮時,完全聽不到別人講話的聲音。
有效的白噪屏蔽要放在收聽者的附近,而不是噪音源。
有些精神科診所,也會在等候間運用白噪音來屏蔽需要保護隱私的對話。

耳罩式耳機播放白噪音或遊戲音樂,可以到有效隔絕群眾聲音的效果,但白噪音屏蔽的效果最好。這邊推薦一個好用白/粉紅噪音的網頁

耳道式耳機
有些比賽會規定耳罩式耳機要播放白噪音,所以不要用半開放式的耳機。
只要選擇舒適、密閉的耳機就可以了,這個部分很簡單。

隔音廂有效嗎?
大部分的比賽包廂是用樹脂玻璃、壓克力、木頭、塑膠板做的,其實沒有什麼隔音效果。
例如影片中28:50-29:00 專心看包廂內的寶特瓶水線,現場聲音所導致的震動真的很恐怖 XD

包廂主要用於隔絕選手視覺或環境因素的干擾,不是隔音。
有些包廂為了讓觀眾看到選手增加現場氣氛或鏡頭角度,設計上還是無法隔絕視覺干擾。

要做出一個真正隔音包廂是很困難的,比在家裡製作隔音間還要複雜多,原因如下:
  • 大多數人的誤解: 比賽隔音廂是為了防止聲音進來而不是傳出去,吸音棉沒什麼作用。
  • 場地多租借,不可能原地蓋一個永久性的包廂,能在現場組裝/拆卸,不用時需儲藏。
  • 以MLG來說,每年都要跑不同場地4-5次,包廂要夠堅固,能容易由卡車運送。
  • 包廂是比賽關注的焦點,要夠美觀不能太厚重,需要窗戶,會有更複雜的結構。
  • 為了讓選手舒適,要有空調設計,同時兼顧隔音、開洞和美觀....成本因此提高不少。
隔音包廂的造價昂貴,抗躁CP值非常低。

少數真正有隔音效果的超貴GOMTV包廂,圖片為Tagus提供。

在2011全球星海比賽 GSL中,Jinro對上同樣昰美國選手的Idra。比賽中 Idra 選擇的昰前期快攻戰術,Jinro 後來表示有聽到群眾的聲音。
隔音效果做不好的話,嚴重一點會直接影響比賽結果。

後續報導指出,就算在高級的GOMTV包廂內,如果沒有配合其他的抗躁措施 (專用抗躁+耳道式耳機) 效果有限。GOMTV則聲明隔音耳罩和耳道式耳機選手穿戴不舒適,所以沒有使用。

便宜實際的作法是做個堅固美觀的包廂,後方掛吸音布幕,在隔音箱中放音樂或白噪音,再配合耳罩+耳機。
技嘉線下賽的RedBull隔音包廂,還是規定要戴標準的抗躁耳機。
每個賽事現場設置不同,需要做的隔音措施看狀況決定。

遊戲類型的考量
感謝網友提提醒,這篇的隔音措施著重於單人競技遊戲 (像是星海爭霸1v1)。
如果比賽項目是團隊遊戲: 例如多人競技場的英雄聯盟,隔音措施的重點就在整個選手所在的空間。隔音包廂的品質這時候變得非常重要。或是乾脆讓選手在不同的空間比賽,而不是熱鬧的現場。因為選手需要使用麥克風跟隊員溝通,所以整個空間的隔音是非常重要的。
要不然麥克風還是會收到現場的聲音,抗躁耳機就沒效囉~
結論
有效杜絕外界噪音跟防止作弊一樣,是辦線下賽的重要注意事項。
包廂的防噪CP值很低,主要是美觀和減少選手受干擾。正確的穿戴抗躁耳機是最重要的,從包廂或耳罩式耳機播放白噪音/遊戲音樂,也能大幅提升抗躁效果。
對某些選手而言白噪音很煩人,高效能的抗躁耳罩帶起來也不舒服,加上還要同時塞耳道式耳機,又掛一個贊助商的在脖子上...這種情況在高壓下爭奪獎金比賽,實在很辛苦阿~!!
評估該實行哪些抗躁措施,需要考慮選手舒適度、與噪音源相對位置、場地擁有權、和預算。

如有需求上述用品請在專業平台購買,別被發光垃圾騙了。
以上



18 則留言:

  1. 一般玩家在家裡可以設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用途,如果是要避免家人干擾可以。
      最好用的昰抗噪耳罩,500-600就可以買品質非常好的了。
      也可以用這個網頁工具輔助: http://simplynoise.com/
      Pink/Brown Noise比較不刺耳。

      如果是要防止自己的聲音傳出去就是不同的方法囉。
      台灣住家隔音不昰很好,看建材 詳細我就沒有研究了。

      刪除
  2. Liquid Hero最外面戴的是3M的抗噪耳罩不是耳機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3M 105 謝謝提醒XD 已修正

      刪除
    2. 話說他後面換成某牌耳機了...很好奇為什麼 o.O

      刪除
    3. 直播說那時打了幾場後他耳朵不舒服。(前面也可看到中場時間一直柔揉左耳

      刪除
  3. 請問 抗噪耳罩在哪裡買? 要買什麼牌子的? 我完全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用途囉 3M 105是抗躁係數很高的耳罩。網路上大概650,可以google到。

      刪除
  4. 請問ROCCAT Kave5.1 有抗噪功能嗎?
    怎麼知道自己的耳機有沒有抗噪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動抗躁是一定有的,係數通常沒標,Roccat沒出有ANC的耳機
      我自己其實是喜歡用半開放式的設計
      抗躁性能太好其實不大實用,而且不一定舒服
      像是文章裡面說的3M耳罩帶起來都很痛 >_<

      刪除
    2. 順帶一提 產品下面有一個 "阻抗值" 那個跟抗躁沒關係

      刪除
  5. 不好意思@@ 最後說到的發光垃圾是...? (可以給多一點提示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XD看28:50就知道,他帶的好像是三星手機送的耳道式耳機,EZ要說的就是.....不能說太明XD當人財路

      刪除
  6. 請問像是CS或是 其他射擊遊戲 要聽清楚腳步聲 耳道式耳機夠嗎?
    如果可以的話 他們又是用哪種耳道式耳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看價位,耳道式耳機也有聲音分離度和和耳聲定位品質高,多半貴一點。
      但該用哪個耳機我就不確定囉,不是我的專業也沒有足夠的相關經驗~ 抱歉 XD

      刪除
  7.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9947368463084/permalink/343615182429634/
    補上相關討論串^

    回覆刪除